鍋貼

本店人氣招牌鍋貼

酸辣湯

韭黃水餃 / 高麗菜水餃

玉米濃湯

人氣團購美食

♦韭黃水餃

♦韭菜水餃

♦高麗菜水餃

♦玉米水餃

(外帶生鮮冷凍水餃皆為此包裝)

 

小品分享
♦鍋貼的由來
鍋貼的由來就是慈禧太后喜歡吃餃子,但是一旦涼了就不肯吃了,所以御膳房就得不停的下餃子以供給太后熱騰騰的餃子,並且把涼掉的餃子撤走並且丟掉。一天太后到後花園賞花,聞到宮牆外傳來一陣陣食物的香味,好奇的步出宮外,原來是一群乞丐正在煮食一鍋東西;太后夾起一個,只見麵皮煎得金黃,狀似餃子但是皮卻不完整,嘗了一口覺得皮酥餡多汁,便質問是哪一位名廚所作?眾乞丐只敢小聲的回答:這只是到御膳房外拾得太后丟棄的餃子,因涼掉了皮黏在一起,分開時扯破了不容易用水煮,便用油煎熱食之,當時就把這種煎法的水餃稱為鍋貼,並廣為人們所喜好。在經過了將近兩個世紀的流傳與轉變,更隨著人們對於鍋貼的口感與要求,而在煎煮過程中加入許多變化,本店更自行研發獨門製作方式,才能做出更被廣大消費者所喜愛的口味。

♦水餃的由來

說起水餃的起源,早在距今約一千五百多年前的魏晉南北朝時代,就有被稱為「餛飩」的水餃,由於「餛飩」造型特殊且味鮮料美,因此迅速地風靡全國。後來餛飩改變了外貌,便由餃子延續這種奇特的月型模樣而流傳迄今。及至宋、元之際,水餃又名為「角子」或「角兒」,主要在江南的汴京、臨安等地的市場中販售,以水晶餃及燕餃等形式出現。明朝以降,因北方人讀角作「矯」,所以又稱「餃」,並將其納入春節時令產品,其中以椿樹餃子最受喜愛。到了清代以後則改名為諺語。在當時著名的食譜《調鼎集》裡,亦記載了幾種餃子的作法。明朝以後,因為餃子外型近似元寶,有招財進寶的意味,故在逢年過節或是新春之際,總會在餐桌上端出盤熱騰騰的水餃來沾沾喜氣。此外,除夕夜亥時一過後的子時,即是新的一年的開始,因此亦利用子時(即交子,為餃子的諧音),來象徵萬象更新的意思。
民間故事,
一個孝子,家很窮,但人很努力,上有老母,老母生病愈來愈嚴重且說自己想吃元寶,孝子非常不捨也很疑惑,他沒錢買元寶,又不知元寶怎能做成吃的,總之就是無計可施。老母快死之時,或許老天感動,讓孝子做夢,有人在夢中說將肉與麵皮弄成像元寶的樣子給老母吃即可治癒老母之病孝子醒後覺得此夢不可能是真的,但還是試了。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老母病好了,水餃也被發明啦!

 

 
Copyright ⓒ 2009 阿財鍋貼 All Rights Reserved